阿富汗塔利班連日來的「攻城略地」,成為國際新聞一大焦點。從巴基斯坦、印度,到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等,阿富汗局勢牽動著世界多個國家。究竟阿富汗局勢的變化到底有多快?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旗下的《長期戰爭雜誌》製作了兩張圖揭示。

首先是2021年4月13日的阿富汗局勢圖。紅色區域代表被塔利班控制的區域,灰色區域為阿富汗政府軍控制,桃紅色區域則為雙方爭奪區域。從圖中可以看出,桃紅色區域多於紅色區域,也就是政府軍的控制區域在當時仍占主導。

不過大約4個月以後,也就是2021年8月12日,局勢就發生了明顯變化。才相差四個月的兩張圖一比對之下,讓所有專家感到吃驚。

圖片顯示,紅色區域明顯超過桃紅色區域,尤其是在阿富汗西部地區,僅零星幾個城市仍是桃紅色,這代表塔利班控制的區域,已超越與阿富汗政府爭奪的區域許多。

《長期戰爭雜誌》的編輯比爾·羅吉奧表示,美國未能預見到塔利班最近幾周表現出的協調程度和效率。他還說:「我認為這是幾十年來最大的情報失誤之一,當然也是美國軍事史上最大的失誤之一。」

2021年4月13日的阿富汗局勢圖,政府軍的控制區域在當時仍占主導。   圖:翻攝自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

2021年8月12日的阿富汗局勢圖,塔利班控制的區域,已超越與阿富汗政府爭奪的區域許多。   圖:翻攝自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