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中共重要決策的北戴河會議疑似已經落幕,中國近日發布未來 5 年施政綱要,要求各地政府落實。學者推測,從新政策的時間跨度來看,習近平可能會再續任5年。

中國各大官媒在8月11日轉發中央的《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綱要稱,要在未來五年繼續貫徹習近平的法治思想,實現法治建設及健全政府職能,到2025年時政府行為要納入法治軌道等。

中國外交部之前宣布,暫停8月2日至8月13日的例行記者會,另外中國主要高層自8月第一週開始,就從官媒報導中消失。外界猜測,北戴河會議可能正在召開或已經結束。

對此,中國學者宋陽指出,與 5 年前的《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相比,習近平推出的新政策內容乏善可陳,全都是老調重彈。

還有匿名大陸學者表示,這項政策很難看出什麼新意,也很難解讀這個法治政府跟法治本身的具體涵義。例如政府怎樣促進公平,怎樣促進更多的福利等。唯一的重點就是告訴大家,習近平在未來 5 年繼續牢牢掌握中國大權。

中國近日發布未來五年施政綱要,要求各地政府落實。學者推測,從新政策的時間跨度來看,習近平可能會續任5年。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