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臉書、Google以後,廣受年輕人歡迎的TikTok也宣布將針對未成年用戶建立更多保護機制,像是關閉App通知、增強隱私設定等,確保年輕用戶發展更健康的網路使用習慣。

TikTok表示,13-15歲用戶晚上9點過後就不會再收到App通知,16-17歲用戶則是晚上10點過後。這項更動希望能避免未成年者過度沈迷網路,協助年輕用戶更專注在課業、睡眠或是其他休閒活動。

TikTok先前已宣布全面禁止16歲以下用戶使用訊息功能,新的隱私設定則預設關閉16-17歲用戶的訊息功能,這表示傳訊息前多了一層把關,這些用戶必須先手動調整才有辦法傳送。

另外在首次發布影片時,TikTok也會強制要求16歲以下用戶選擇可以觀看到內容的對象,包括追蹤者、好友,或是只有自己可以看見,確保個人影片不會意外流出讓陌生公眾檢視。

近期各大社群平台紛紛針對未成年用戶提出更多保護機制,像是臉書宣布不再針對年輕用戶的興趣投放廣告,Google允許18歲以下用戶要求刪除搜尋結果的照片,YouTube也祭出多項維護隱私的加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