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MA)擔憂臉書收購動圖網站Giphy會衝擊到數位市場中的其他競爭者,最終調查結果出爐後,可能會要求臉書將Giphy賣給其他公司。

臉書去年以4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動圖網站Giphy,引起英國監管單位關注,CMA隨即啟動深入調查,了解該收購案是否有壟斷數位市場的疑慮,並且向臉書發出強制令,暫時阻止兩家公司進行合併,直到調查結束才會終止。

CMA在初步調查結果中指出,臉書收購Giphy可能會拒絕其他網站使用他們的動圖資源,臉書甚至能夠要求其他平台如TikTok、推特等提供更多用戶數據,才可以使用Giphy的動圖資源,這些行為將促使臉書的市場影響力持續擴張。

CMA表示,在提出最終結論以前還會進行更多討論,然而初步的想法是要求臉書將Giphy出售給其他適合的公司,如此才是唯一能解決市場競爭問題的辦法。

臉書對此回應表示,不同意CMA發表的初步調查結果,並認為這些指控沒有證據支持,相信買下Giphy對於所有用戶而言是最有利的。不過臉書會持續與CMA合作,化解收購案損害競爭行為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