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前宣布將主動揪出兒童性剝削相關的內容,透過掃描的方式找出儲存在iCloud上的違規照片,不過這個技術卻引發大量蘋果員工以及外界的質疑,擔心會危害到用戶隱私,甚至被用來進行網路審查等不當行為。

《路透社》報導,大批蘋果員工在內部訊息軟體留言提出質疑,有超過800則訊息指出掃描圖片的功能可能會被專制政府利用,進行網路審查或是異議人士的逮捕行為。過去蘋果更改安全設定時,曾數次引發員工擔憂,不過這次的聲量規模超越以往,令許多人感到相當驚訝。

有些員工認為,蘋果正在破壞公司主張維護隱私權的聲望,其他外部團體也對此提出質疑。包括電子前哨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在內的許多民權團組織認爲,蘋果實際上是在進行大規模監視行為,如果掃描技術可以揪出兒童性剝削的照片,那麼也能夠篩選出其他種類的照片。

蘋果並未對這些質疑做出回應,不過先前曾強調這個掃描技術不會用在兒童性犯罪以外的領域,蘋果也不會把相關數據轉移到外部伺服器。若有國家政府要求使用這個系統檢查用戶手機,蘋果都將予以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