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最近的天氣狀況都很像,是這個時間太平洋高壓該在的位置,但是因為高壓不是太強,台灣周邊抑制不住熱對流的發展,造成上午各地天氣都很晴朗,但是午後就容易有產生熱對流,從山區延伸到平地,類似天氣可能會維持個7到10天;有一個低氣壓過換日線,目前正在發展中,但現在無法確定是否會影響台灣。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天氣風險」上表示,由於太平洋高壓不是太強,雖然回到現在這個時節該有的位置上,但是高壓抑制不住午後熱對流發展,上午大多數地方都很晴朗,午後各地靠山區都很容易有熱對流發展,也延伸到平地;南部靠沿海區域,則因為海陸風環流和偏南風交會所發展的陣雨也有發展,且類似天氣會維持7到10天。

由於高壓勢力不強,也讓中午的高溫拉不上去,各地中午高溫約31到34度,雖然白天溫度上升快,但隨後午後熱對流發展起來,溫度很難再上去,這和去年同時期相比,高壓在台灣附近盤據,非常的高溫炎熱,有很大的差距,今年相對之下,到目前為止中午極端高溫,超過35度,或是36到39度的天數,顯著的減少很多。

彭啟明說,目前有一個低氣壓過換日線,但目前仍在發展中,未來在太平洋高壓南緣一路向西移動,至於會不會影響台灣,最快也是下週的事,現在討論還太早;中國東岸有波滯留鋒面發展中,如果不說現在是八月中,非常像是典型五六月梅雨鋒面的特徵,的確是比較少見。

這主要是太平洋高壓西伸過來,原來西南風暖濕的水氣往內陸北抬,配合上北方開始有些冷空氣南下交會所產生,的確是非常像是六七月東亞的梅雨鋒面特徵,只不過這時候高壓勢力仍強,鋒面較不易南下接近台灣,不然對台灣而言的確是非常特殊的天氣現象,而中國東岸將受到這波鋒面影響,預期雨勢還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