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爆料自5月至今,基層診所沒有拿到補助,甚至有的診所已遭欠500多萬元。對此新聞,台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怒斥中央:「防疫奇蹟的背後是苛待醫療人員!」

蘇一峰今(12)日再度於臉書發文,指出基層醫護人員的權益遭忽略。診所幫國家給人民打疫苗,還要自墊百萬元!結果最近開放混打對象,並不包含診所的醫護人員(僅開放專責醫療院所第一線醫護人員),反觀二類官員一堆都可以混打。他還特地加註,「醫奴鐵票,好韭菜不割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鼓勵醫療院所協助提供接種服務,規劃每劑補助100元接種處置費。若每月接種人次達標,還會提供1.5萬到10萬元不等的獎勵,並且績效達標也會再額外加給。

昨(11)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針對醫療院所補助款問題,表示3月22日到6月30日的疫苗處置費,8月9日已經行文給健保署,12日會把款項撥付出去,預計會在16日核付給各家醫院。「目前相關的作業流程比較慢,以後我們的處置費和人次獎勵費用會採用每月結算發放。」

而有關基層醫護混打的要求,陳時中重申:「很多人都需要疫苗,但還是以高風險為優先,不然醫護不會放在第一類,會盡量滿足各族群的需要。」

該篇文章底下,吸引不少網友留言贊同,「而且有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打到!」、「所有醫師只有蘇醫師說的最客觀」、「真正受惠的是2、3類」、「雙標政府」。但也有人留言,「感覺有些程序並不像私人單位那麼容易,互相體諒一下」、「不用特意黑通過混打的時間點是為了官員,畢竟接下來我們還是有很多醫護可以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