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午後雷雨頻繁,昨日在新竹、南投、屏東分別有局部豪雨發生,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12)日各地上半天大多晴朗炎熱,高溫可達35、36度,由於大氣仍舊不穩定,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發生的機率,預估到下週三都是類似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三太平洋高壓逐日雖略有強弱變化,但台灣皆處在其邊緣,低層水氣多、大氣不穩定。

吳德榮說明,因太平洋高壓的沉降作用不足,近期各地午後常有強對流發展,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有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發生的機率。清晨陸風環流偶爾也有為南台灣帶來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氣溫方面,吳德榮表示,今日各地上半天大多晴朗,應注意防曬,高溫約可達35、36度。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4至35度,中部23至36度,南部23至35度,東部23至35度。

至於換日線附近的熱帶低壓,吳德榮則說,根據美國模式模擬的路徑,大致向西前進,但行經關島附近時路徑開始分歧,行至東經130度時,南北分散程度已超過1千公里;歐洲模式的路徑,大致也是偏西,但強度弱很多,顯示此熱帶低壓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