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因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惹中國外交部暴怒,中國除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外,同時要求駐中大使離開,立陶宛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ciene)11日晚間證實,已被北京政府要求離開,在隔離期滿後走人。

米凱維切涅透過電郵向《法新社》(AFP)證實,她已接獲通知,要求她盡快返回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她說:「我才剛抵達北京…就接獲通知要我離開。」米凱維切涅表示,她目前正在強制21天防疫隔離期,但「一旦隔離期結束,我就會立刻離開」。

我國外交部7月宣布將在立陶宛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北京勃然大怒。中國外交部10日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指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並要求立陶宛立即修正錯誤,北京同時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

立陶宛外交部對中方的決策表達遺憾,並表示「在遵守一中政策的前提下,立陶宛決心要和台灣發展互利關係」。歐盟發言人也表示力挺立陶宛,稱「不視在台灣或台灣在此設處,為違反歐盟『一個中國』政策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