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立陶宛關係近期顯著升溫,雙方規劃今年互設代表處,其中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將以「台灣」為名,是台灣在歐洲地區首度在代表處名稱使用「台灣」,引起中國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11日批評立陶宛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代表處,「公然」和台灣當局「搞官方往來」,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外交部10日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方召回駐中大使後,立陶宛外交部發表聲明表達遺憾,同時重申立方決意在「一個中國」政策下,追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如同歐盟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對此,中國外交部官網11日晚間發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中方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答記者問」的新聞稿。

華春瑩表示,「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不容歪曲。對於嘴上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實際上卻公然和台灣當局搞官方往來,甚至為「台獨」勢力站台的行徑,中國人民絕不答應。中國再次敦促立陶宛不要誤判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切實履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創造條件。

華春瑩宣稱,中立建交以來,中方始終尊重立方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從未做過有損立國家利益的事情。立陶宛允許台當局以台灣名義設代表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華春瑩強調:「中方有權也應當做出正當合理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