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N》今天(10日)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隨著塔利班阿富汗國內勢力越來越擴張,美國國務院官員正在積極討論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的進一步縮編。消息人士宣稱,塔利班的進攻比美國預期的來得還快,使得局勢更加緊迫,因此加快了美國評估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的安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當地時間週二在被問及在塔利班接管 7 個地區首府期間可能進一步縮編駐喀布爾大使館時表示,美國每天都在評估其阿富汗駐喀布爾大使館周圍的威脅環境。原本美國預計阿富汗還有 6 個月的時間才會被完全攻陷,但兩位消息人士披露,他們現在相信這可能會發生得更快。美軍今年早些時候開始從該國撤軍,目前已完成美軍撤軍的95%以上,將於8月底完成。

據《路透社》報導,阿富汗當地居民稱,北部巴格蘭省的首府普勒庫姆裡於週二晚落入塔利班之手。4 月 27 日,美國下令政府僱員離開其駐喀布爾大使館,理由是該市的暴力攻擊不斷增加。普萊斯表示 :「當然,我們確實希望盡量減少可以在其他地方進行工作的阿富汗員工數量。」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大使館已經減少了駐喀布爾外交官與員工將近數百人的任職,並且最近幾個月一直在緩慢地繼續減少總體數量。

一位國防官員表示,美國軍方普遍贊成減少美國大使館的人員數量,因為如果有必要撤離,那麼在更多人的情況下就更難做到這一點。這位官員告訴《CNN》,軍方正在保持持續的安全和運輸能力,以備他們需要撤離大使館。但這位國防官員還強調,軍方知道大使館的決定權在於國務院。這位國防官員表示,如果下令撤離使館,美國的計劃是在當時將一些美軍部署在陸地上,以確保使館、機場以及兩者之間的道路和領空的安全。 這用意也是向塔利班警告不能影響美大使館人員的撤離。

而針對撤退事件,美國總統拜登表示 :「美國將保持其在該國的外交關係」 國務卿布林肯也表示「我們正在從阿富汗撤軍,但我們不會離開阿富汗。我們將繼續進行外交接觸,為阿富汗提供經濟、人道主義、發展援助、為其安全部隊提供援助,並與我們的合作夥伴一起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