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接種疫苗比例全球最高,以色列近日仍飽受Delta病毒肆虐。在此情形下,約有110 萬以色列人拒絕接種疫苗。該國專家指出,疫苗的效率雖然不如原先預期的高,但明顯有助於降低重症比例。60歲以上沒接種疫苗罹患重症的比例是有接種者的6倍,60歲以下沒接種疫苗者的重症比例也是有接種者的3倍。

《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以色列當局原先宣佈疫苗的有效性高達9成,但面臨 Delta 變種病毒,該國衛生部在 7 月初宣布,現在它在預防感染方面的有效性只有 64%。

但關鍵參數是重病,專家表示,最新的統計數據描繪了一幅令人鼓舞的畫面。

希伯來大學的冠狀病毒統計學家卡茨(Nadav Katz)指出:「儘管 Delta 變種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但該疫苗仍在發揮作用並預防嚴重疾病。」

在60歲以上的以色列人中,每10萬人中有16.6人罹患重症;在未接種疫苗的人中,則為 98.5。每 10萬 名 60 歲以下未接種疫苗的人中,就有 1.6 人罹患重症;在完全接種疫苗的人中,則為 0.5。

總體而言,未接種疫苗和部分接種疫苗的人比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更可能病情嚴重。

卡茨指出,為防止重症,應該鼓勵人們完整接受疫苗接種。未接種第2劑疫苗,將有損自己的保護力。

以色列衛生部更呼籲60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三劑疫苗,降低發病率、搶救性命。

以色列衛生部呼籲60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三劑疫苗,降低發病率、搶救性命   圖:翻攝自以色列衛生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