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最高法院在當地時間昨(10)日,撤銷了前天(9日)下級法院發布的命令,禁止德州眾議院議長費倫 (Dade Phelan)逮捕與拘留在7月時,為阻止選舉改革法通過而離開該州的十餘名民主黨人。這個撤銷命令為德州政府逮捕民主黨議員開了綠燈。

報導指出,德州高等法院停止特拉維斯郡(Travis)地區法官烏魯蒂亞(Brad Urrutia)的命令,並要求民主黨需在週四前繳交一份法庭文件作回應。

共和黨籍的德州眾議院議長費倫 (Dade Phelan)與德州州長艾伯特(Greg Abbott)要求最高法院在週二下午5點前推翻烏魯蒂亞的命令,並聲稱該命令阻止了他們行使逮捕與拘留破壞議會法定人數之立法者的憲法權力。

費倫與艾伯特在繳交給法院請願書指出 :「強制其成員出席議會是德州憲法賦予眾議院的特權。」

昨日,在最高法院裁決的一份聲明中,州長辦公室表示獲勝,並稱 :「德州最高法院迅速駁回了德州民主黨人破壞我們憲法,以及逃避他們的工作的危險企圖」。聲明補充 :「我們期待最高法院維護法治,並阻止德州民主黨的拖延戰術。」對此,民主黨表示他們會將爭取一級地區法院的臨時禁令。

德州民主黨眾議員費舍爾(Trey Martinez Fischer)、伊諾霍薩(Gina Hinojosa)和克羅克特(Jasmine Crockett)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共和黨州長艾伯特和眾議院議長費倫想要逮捕他們的政治對手,這並不奇怪。」他們進一步指出 :「值得慶幸的是,這仍然是美國。我們將捍衛投票自由,我們期待在8月20日舉行的臨時禁令聽證會。」

據報導,當地媒體針對該事件指出,部分先前「逃跑」以迴避投票的民主黨議員已開始返回德州。據《德州論壇報》,民主黨眾議員伊斯雷爾(Celia Israel)週二在最高法院裁決前表示 :「沒有辦法……我會在得到法官命令保護的情況下前往眾議院大廳。」

週二,眾議員茲韋納(Erin Zwiener)則告訴媒體,她與其他民主黨員在離開德州後,在華盛頓特區待了約一個月,目前她已經離開了華盛頓特區,但未透露目前位置。她指出 :「德州最高法院的裁決與我的決定無關。」

上週,艾伯特下令,為了通過包含選舉改革法在內的一些措施,將在8月召開第二次特別立法會議。「我將一次又一次地召開特別議會,以改革我們破碎的保釋制度、維護選舉誠信,並通過德州人要求和應得的其它重要項目。」5日,艾伯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這些特別議會議程項目將為孤星州 (德州) 開闢更強大、更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