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帶動居家辦公的風潮,但是對於Google員工來說恐怕有些不利,如果原先需要通勤進公司的人選擇永久在家工作,可能會面臨被減薪的問題,最嚴重甚至會被扣掉25%的薪水。

《路透社》取得Google內部的薪資計算資料,顯示原先要花1個小時通勤到美國紐約市上班的員工,若選擇在家工作,薪水會減少15%。其他在西雅圖、波士頓等城市通勤上班Google員工,也都被降薪5%10%,最多甚至有25%的差異。

一位不具名的Google員工指出,自己通常需要花費2個小時通勤到西雅圖的Google辦公室,不過在家工作時薪水會減少10%,幾乎等於升職後加薪又被扣回來,因此他選擇繼續進公司上班。

Google發言人說明,員工薪資一向是根據工作底點做決定,並且以當地市場的最高水平支付薪酬,因此不同城市或地區才會有不同的薪資標準,而公司並不打算更改這個政策。如果員工是居住在紐約並且在家辦公,薪水會和進到紐約辦公室上班的人相同。

除了Google出現居家辦公減薪的情形,臉書和推特也有類似的案例,如果遠距辦公的員工搬到物價較便宜的地區,薪水也同樣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