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西南風明顯減弱,各地雨勢漸緩。不過,氣象專家賴忠瑋表示,台灣的南方及東南方仍相對較多水氣,且菲律賓東方海面甚至有熱帶擾動發展,從目前預報來看成颱機率不高,但其發展旺盛的對流雲系仍會為台灣帶來水氣,迎風面的南部和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指出,今日與昨日類似,各地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中以南部和東南部的降雨機率較高,各地山區及鄰近山區平地則要留意發展較旺盛的午後雷雨,提醒民眾外出要記得攜帶雨具,午後山區則要特別留意路況及雷擊。各地天氣也都偏熱,預計中午高溫都有32到33度以上,要多補充水份及注意防曬。

賴忠瑋表示,台灣目前主要受到太平洋高壓邊緣和偏南風影響,隨著高壓往台灣附近延伸,其西側外緣帶來東南風,過去幾天帶來大量水氣的西南風則已經明顯減弱,但台灣南方和東南方仍有相對較多的水氣,菲律賓東方海面甚至有熱帶擾動,雖然環境不利於其發展,未來要成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機會不高,不過其旺盛的對流雲系仍會為台灣帶來水氣。因此在西南風和東南風的影響之下,迎風面的南部和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下雨的時間不只侷限在下午,清晨也會因為和陸風的交互作用而偶有局部零星短暫陣雨。

不過賴忠瑋說,近期會帶來較大雨勢和大範圍降雨的主要還是午後熱對流,因太平洋高壓邊緣所帶來的下沉氣流還不明顯,抑制對流發展的程度有限,而前述的南來水氣則助長對流的發展,因此仍有明顯的午後雷雨,雖然不見得會維持很久的時間,不過瞬間雨勢還不小。預估到下週三都是類似的天氣。

另外,賴忠瑋也提醒,要持續留意擾動的發展,目前在東經180度國際換日線附近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生成,在西太平洋北緯5到15度之間也持續有些發展較旺盛的雲簇,未來不排除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