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台北市第五選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0日)召開委員會議後公告,由國民黨背景出身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與提案領銜人鄭大平提出的林昶佐罷免案,提議人名冊符合規定,人數已達法定提議人數。

本土疫情爆發期間,台北市環南市場出現群聚感染,林昶佐因此遭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林勝東及攤商連番嗆聲,引發在地人對林昶佐不滿的連鎖效應。先是國民黨背景出身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與提案領銜人鄭大平7月19日先行向中選會送交罷免案連署後,民間團體「清林散昶」7月29日也赴中央選舉委員會,提出同樣針對林昶佐的罷免案。

中選會今召開委員會議討論後,下午公告,鄭大平領銜於7月19日提出林昶佐罷免案,提議人名冊經查對結果,符合規定人數已達法定提議人數,該會將依今日委員會議決議,函請提議人之領銜人於文到次日起10日內,到中選會領取連署函格式及連署人名冊格式,於60日內徵求連署。另周世雄(清林散昶)領銜於7月29日提出同一立法委員罷免案,刻正由台北市選舉委員會進行提議人名冊查對作業中。

但中選會也提到,針對有關二個提議人之領銜人對同一公職人員提出罷免案所生競合問題及其處理事宜進行討論,決議對同一公職人員所提之罷免案,如已有一案經依法宣告成立,尚在進行中之罷免案,應公告停止進行。

中選會說明,二個提議人之領銜人可否對同一公職人員提出罷免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未有明文限制,基於保障人民行使罷免權利,二個提議人之領銜人對同一公職人員提出之罷免案,選舉委員會仍依法受理。

中選會再說明,至於對同一公職人員所提之罷免案,經連署程序後,如已有一案已依法宣告成立,其他罷免案是否繼續進行,中選會委員會議決議,基於平等原則及公益原則,並考量罷免案投票結果如為通過,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1條第1項後段規定,被罷免人應自公告之日起,解除職務,另該法第92條第2項規定,罷免案否決者,在該被罷免人之任期內,不得對其再為罷免案之提議,鑑於「提議」為罷免之前置程序,依舉輕明重之法理及參酌一事不再理原則,罷免投票後無論通過與否,均無訴諸原選舉區選舉人再度就同一公職人員重複進行罷免投票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