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0日)一早於臉書發文指出,北市今天無新增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個案,「下午開疫調會議時,恐怕真的得跳舞了」,但不久後就刪文。黃珊珊下午說,只要高興一天,她認為社區仍有可能隱形傳播鏈,明天可能有更多個案,不能鬆懈,還是要戰戰競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3例本土確診病例,及5例境外移入,其中3例本土都在新北市,也是北市疫情自5月中旬爆發以來,首度迎來「+0」,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

黃珊珊下午透過影片回應北市疫情爆發以來首度迎來+0,她提到北市開始啟動清零計畫約1個月,曾經一天數百人確診,相當驚人,速度當然不能說快或慢,每天都很戰戰兢兢,盼把每個個案確實匡列住,斷掉隱形傳染鏈,我們不是在趕速度,只是希望做確實。

黃珊珊表示,疫情爆發後看到的第一個0,當然會比較興奮,但只要高興一天,社區還是可能有隱形傳染鏈,最關鍵還是市民配合,在生活上忍受這些不方便,否則很難做到這些事。

黃珊珊指出,從北農、環南、特殊交友圈等大量爆數字來看,當時北市用很多不同策略,市長柯文哲也提出疫苗圍堵策略等,的確在大型的群聚感染中發生效用,讓整個疫情慢慢穩定下來,其實是件滿辛苦的事,但政府花了很多成本,加上市民配合,還有12個健康中心、疾管科、聯醫同仁等每天在辦公室下午4點半有個會議,針對每個個案研究、採專案去撲滅。

黃珊珊說,今天能清零她很開心,答應同仁有天個案數字是0,跳舞給他們看,主要想幫同仁打氣,也希望高興一天就好,明天可能有更多個案。

對於為何發文後又刪文,黃珊珊回應,主要是早上她接到很多包括中央向她恭喜,剛開始自己也一頭霧水,現在每天進度都跟中央同步,大概早上10點左右就會知道,因此昨晚大概就知道狀況,很謝謝大家幫台北市加油,很多中央的長官也跟北市說恭喜,她覺得是很高興的事情,想跟市民分享,並告訴疫調同仁,北市花一個多月時間,真的做到第一階段的小小目標,但不能鬆懈,還是要戰戰兢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