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緊張,《日本時報》9日社論指出,台灣從各方面來看都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呼籲美國、日本接受這個現實,為了區域穩定,不應再對台灣議題抱持模糊不清的態度。

日本最大英文報紙《日本時報》9日刊登一篇由澳洲國立大學克勞福德公共政策學院榮譽教授查克(Ramesh Thakur)撰寫的社論表示,以目前東亞及南海的局勢,可以看出中國、美國在各領域展開的地緣政治較量,已將彼此視為戰略對手,但隨著競爭抗衡的同時,中國在政治、軍事、經濟甚至是心理層面上,都已經佔上風,許多印太國家也已對此作出相對的應變。

社論指出,中國最近一次展現權力整合的證明就是全面治巷,而從地緣政治上來看,下一個目標就是台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有可能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在他掌權時完成兩岸統一的計畫。

該文認為,中國若統治台灣,這對美國及亞太地區盟友國而言,將是重大的戰略失敗,同時也將重傷亞洲民主發展,也違反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四方安全對話」對民主價值的共同承諾。

文中提及,因歷史及策略背景的改變,迫使美、日必須停止用模稜兩可的態度對台灣,才能促進區域穩定,美國對台採「戰略清晰」政策的時機已到,日本副總理麻生太郎7月5日也表示,若有任何嚴重的緊急事件,日本和美國會出手幫助台灣,日本也首度在2021年國防白皮書內提到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文中強調,台灣擁有領土、人民、資源,完全符合所有主權獨立國家的標準,聯合國成員國平均人口約為650萬,台灣有2400萬人口,且自1990年代開始一直是活躍的民主國家,經濟表現也優於許多國家,有資格成為聯合國會員,不讓台灣加入是聯合國的政治汙點。

文中批評,許多國家太過懦弱、膽怯,被迫接受姑息政策,擔心若是承認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會引起中國不滿並加速採取軍事行動。各國認為最理想的狀態是,中國能融入國際秩序,也許有一天,中國會尊重台灣人民的民主選擇,承認台灣有權以獨立國家的形式存在。但查克批評,這根本不能解決台灣的狀況,多拖一天,問題將更難解決。

「模稜兩可、法律擬制已經夠了」,查克指出,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在外交上全面承認台灣,並在互惠的基礎上彼此互設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