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歐洲關係近年來關係升溫,立法院「台灣與波羅的海(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立委邱志偉今天(10日)向外交部建議,應強化我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外交能量,而他也公開邀約立陶宛議長於疫情緩和後來台訪問,深化台灣與中東歐各國之雙邊國會關係。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張廖萬堅、許智傑今天召開「加強我國與中東歐外交關係」記者會。邱志偉指出,台歐關係史上最佳,從立陶宛、捷克再到斯洛伐克的種種友台行為來看,歐盟的中、東歐國家在台歐關係中將扮演特殊角色,區域裡的中小型國家可以代替強權大國加深與台灣的合作,他建議外交部,加強與中東歐盟國家的關係,為台灣未來對歐外交的優先重點工作,應提出新版的台歐外交戰略。

邱志偉提及,台灣外交處境艱難,外交部積極拓展並提升與中東歐各國實質關係不能空有決心,還必須有充足外交資源支持,應從預算面、人才面及政策面三方面,加強外交能量。

許智傑認為,目前缺乏台灣與中歐、東歐及北歐直航航線,建議政府盡快與相關國家政府商議開闢更多歐洲直航航線,讓未來台灣與歐洲的經貿觀光連結更為緊密。他強調,民主國家需團結一致,並在外交、經貿、文化等領域成為不可或缺的夥伴,才能壯大民主的力量,對抗獨裁霸權。

張廖萬堅說,去年「Taiwan Can Help」透過口罩、防疫生產設備的捐贈,協助歐洲各國共同抗疫,引起國際共鳴,台灣應當把握難得的歷史時刻,加強對中東歐國家的外交工作,透過體育、文化與科技學術及產業等面向,建立實質的夥伴關係,向全世界展示民主國家之間,真正立基於友好的長遠合作方式。

立委邱志偉、張廖萬堅、許智傑呼籲,強化我國與中東歐外交關係。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