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昨 (9) 日於馬利蘭大學發表演講,他在題為「國內振興作為外交政策優先選項」的演講中多次提及中國,對比中美兩國在基建以及科研等領域的投入。布林肯還聲稱,中俄等國政府討論美國正在衰落,而平息這一說法最快的方式就是在國內振興上進行重大投入。

布林肯表示,中國每年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的投入是美國的3倍。美國的基礎設施質量現狀在世界上排名第13位。

布林肯認為,美國正在創新領域落後。他舉例,美國科研支出占GDP的比例曾經位居世界之首,如今跌到了第9位,而中國則是從第8位躍居至第2位。

布林肯指出,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且中國力量正在崛起,中國在投資基礎設施,增長和創新等方面全速前進。

他強調,為了讓美國繼續發揮領導作用,將各國團結在一起並造福民眾,美國也必須這麼做。

布林肯還宣稱,中國和俄羅斯等國政府在公開和私下討論美國正在衰落已經不是秘密。他認為,如果美國立即在國內振興上進行重大投入,是終結那種認為美國輝煌時代已過去的「似是而非的論點」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