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紅極一時的瀏覽器火狐(Mozilla Firefox)近年發展逐漸走下坡,據該公司的資料顯示,火狐在過去3年中流失了近4600萬名用戶,受歡迎程度日漸下降。

國外科技網站《GIZMODO》報導,為了打破蘋果Safari和Google Chrome瀏覽器長年以來的壟斷地位,為用戶提供更多樣化的選擇,火狐在2002年誕生,過去曾紅極一時,但如今卻後繼無力。

2018年時,火狐的每月桌電活躍用戶曾達到約2.44億人,但現在已降至不到5000萬,用戶正流向Google Chrome和Microsoft Edg等競爭對手。

近年來,火狐正不斷進行調整,以維持競爭力,包括強化用戶的隱私等,但仍有些人認為還不夠深入,且缺乏實質上的性能更新,加上Firefox 89一系列令人困惑的使用者介面(UI)變化,導致該品牌近年來失去了競爭優勢。

上述種種雖然令人擔憂,但到今年第二季季末為止,火狐仍有1.98億的月活躍用戶,不容小覷,這代表火狐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仍有機會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