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急診醫生吳昌騰在今天的COVID-19 的兒科急診日記發文裡,以金庸作《射鵰英雄傳》為譬喻,認為人類與Delta變異株的另類華山論劍正進行中他分別就:RO值、傳染途徑、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社交距離、新冠病毒的變異性、抗體的持續性、哺乳動物感染新冠病毒似乎不存在生物學障礙的7個觀點,來分析Delta病毒強大之處,並表示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等傳統防疫方法之外,疫苗完成2劑接種的覆蓋率至少要80%以上,才有打敗Delta病毒。

吳昌騰在臉書上表示,新一代Delta 變異株武功高強,不但傳染能力高,無症狀感染者能讓病毒能不斷傳播,很難直接消滅,Delta變種病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載量比原始毒株感染者最多高了1260倍,至於該變種病毒有多難應付?吳昌騰以7個觀點分析說明:

1. R0值(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基本傳染數或基本再生數):吳昌騰指出,在流行病學上,R0值是評估病毒傳染能力的重要指標,在沒有外力介入下的情況,R0值越大則病毒的傳染性越強。吳昌騰舉美國CDC的內部文件表示,Delta變異株的傳染力堪比水痘,目前新一代Delta變異株,R0值在8-9之間,8-9喔!以英國變種病毒(Alpha)為例,R0值超過5,表示Delta病毒傳播能力超強,且同時複製能力也強。

2 傳染途徑:

從美國自感染Delta的患者分析,發現沒打疫苗的人占了70%,有30%接種疫苗,但卻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因此Delta有可能是透過氣溶膠傳播。吳昌騰指出,這使得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的難度加大。

3. 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這招就厲害了!」,吳昌騰表示,無症狀感染者使得病毒能不斷傳播,很難直接消滅。

4 社交距離:而日本的研究指出社交距離方面,Delta變異株,就算拉開2公尺社交距離,也會有10%的機率被傳染。

5. 新冠病毒的變異性讓其難以預測

吳昌騰表示,目前已經發現許多病毒變異型,變異株個個難纏,也因為其變異性,Delta變種病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載量也比原始毒株感染者最多高了1260倍。這使得疫苗的防護能力大大下降,最近「突破性感染」陸續發生。根據美國研究報告指出,46%的突破性感染個案打的是輝瑞疫苗,38%是打莫德納疫苗,16%接種的則是嬌生疫苗。他表示疫苗還是要打,只是小孩子目前還不能打疫苗!

6. 抗體的持續性

吳昌騰說,新冠病毒的抗體,從目前來看,不管是自然感染後產生的抗體,還是通過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抗體都只能維持一段時間左右。以美國莫德納(Moderna)為例,莫德納公佈完整接種第二針後6個月,其預防感染有效率仍然能達到93%!但是接種完第二劑6個月後,中和抗體顯著降低,對野生型的中和抗體效價,也從由接種1個月時的1210降低到了198;對於Delta突變株的中和抗體效價僅為30!而補打第3針後針對,Delta突變株的中和抗體效價也僅到了剛完全接種後針對原始毒株的中和抗體效價水準。

至於BNT,吳昌騰以美國輝瑞7/28 日發表的數據顯示,輝瑞疫苗的保護率在接種6個月後從96% 下降到84%6個月內預防武漢肺炎的總體效果為91%。研究結果指出,BNT疫苗在預防武漢肺炎(包括輕症)的效力在給藥後每2個月平均下降6%。吳昌騰說,僅管BNT疫苗在預防重症武漢肺炎方面提供了持久保護,但若保護率以研究中觀察到的速度持續下降,那麼在接種後的18 個月,疫苗效用基準將低於50%

7. 對於許多種類的哺乳動物來說,它們感染新冠病毒似乎不存在生物學障礙,新冠病毒可能在很多動物,尤其是野生動物中傳播與生存。

吳昌騰表示,種種的情況,讓人類與新冠病毒勢必將共存在一起了!他認為Delta 變異株武功高強,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密閉空間的群聚外,疫苗「完成2劑接種」的覆蓋率至少要80%以上,如此才能有機會與Delta病毒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