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在經過和政府軍的激戰後,塔利班已經攻占北部重要城市如昆都士(Kunduz),對正在進行撤軍的美國政府也造成了嚴重挑戰,但美方表示,撤軍行動仍會持續,美國駐阿大使館敦促本國公民儘快撤離阿富汗。

塔利班當天已經佔領阿富汗北部三個省的省府,包括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薩爾普勒省首府薩爾普勒市(Sar-i-Pul)和塔哈爾省首府塔盧坎市(Taliqan)。昆都士是自塔利班5月開始發動進攻以來,落入其手中的第一個大城市,對阿富汗政府來說是個不小的打擊。根據當地官員表示,除了機場外,昆都士的一切都被塔利班攻陷,到處都相當混亂,不少建築物及商舖陷於火海,塔利班旗幟被懸掛在市中心位置。

駐阿富汗美軍從5月開始撤軍,預計在8月底結束,隨著美軍陸續撤走,阿富汗安全形勢持續惡化。在幾個星期內,塔利班迅速取得軍事進展,攻佔大片鄉郊地區後,將目標轉移到城市。他們已推進到其它一些主要城市的邊緣,如南部的坎達哈(Kandahar)和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以及西部的赫拉特(Herat)等。今年以來,阿富汗的戰爭讓居民們流離失所,民眾表示很多炸彈被投進村莊,塔利班戰士殺到時,家園盡毀,村民都非常無助,被逼離開,與兒童一起在條件惡劣的地方席地而睡。

根據CNN在8日的報導,一名白宮官員告訴該媒體,拜登已經聽取了關於昆都士局勢的簡報。這名官員表示,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國務院和國防部的高級官員正在通過安全的途徑與美國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大使館溝通,積極了解局勢發展。

因為局勢越來越嚴峻,美國駐阿大使館正在呼籲當地美國人近速離開阿富汗,他們週末在官網上表示,希望美國公民立即利用現有的商業交通工具離開阿富汗,而不要計劃依賴美國政府的航班。使館方面表示,考慮到安全條件和人員減少,大使館的能力可能僅僅能幫助到喀布爾市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