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上週末有超過23萬人在國內各城市遊行,譴責政府「強迫衛生工作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以及「民眾必須出示『健康通行證』才可進入特定場所」的政策,而這已經是連續第4個週末的示威活動。

法國議會7月26日批准法案,要求民眾在進入法國所有的餐館、火車、飛機和其它一些公共場所時,必須持有專用的「健康通行證」,並強制要求所有衛生工作者必須在9月15日之前開始接種疫苗,否則可能面臨停職。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這項政策引發民眾不滿,抗議者聚集在巴黎、尼斯(Nice)、蒙彼利埃(Montpellier)和其他城鎮的街道上,揮舞寫著「反對獨裁」標語牌,並高喊 :「馬克宏,我們不要你的健康證」等口號。

抗議者不滿法國總統馬克宏踐踏他們的自由,並不平等對待公民,也有抗議者主張:「我們不反對疫苗。我們反對必須對我們的顧客進行檢查」,根據法國內政部統計,法國各地有超過23萬人參加了抗議活動,是過去一個月的最高人數。 

這項抗議越演越烈,在里昂(Lyon),有警察發射催淚瓦斯,以驅散向他們的投擲物品的抗議者。

馬克宏上個月公佈了他的健康通行證計劃後,疫苗接種率猛增,有三分之二的法國人現在接種了一劑疫苗,55%的人已完全接種疫苗。

衛生部的數據顯示,7月下旬入住重症病房的確診新冠病毒患者中,每10名就有9名未接種疫苗。調查顯示,大多數法國人支持健康通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