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拉籌伯大學(LaTrobe University)近日召開中國問題專家小組會議,學者一致認為中國將會在亞洲開啟戰端。史丹佛大學「弗里曼斯波利(Freeman Spogli)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梅慧琳(Oriana Skylar Mastro)則指出,美國100%會出兵。

澳洲新聞網(News.com.au)報導,梅慧琳認為中國將會在6到7年內開啟戰端,而台灣是最可能遭遇兵烽的地方。

梅慧琳指出,中國無法使用灰色地帶、脅迫、政治戰等灰色地帶手段完全控制台灣,而習近平又將他的政治遺產寄託在奪取台灣。

拉籌伯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長比斯利(Nick Bisley)則指出,現在的局勢很接近1914年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習近平的公開信號是不會將台灣問題留給下一代。習的任期沒有明確的終結點,所以難以推估他會出兵的確切時間點。

亞洲協會北澳大利亞研究員伯根斯坦(Guy Boekenstein)則認為,未來 5 到 10 年內不太可能出現一場全面的傳統戰爭,但戰略誤判的可能性依舊存在。

梅慧琳指出,一旦中國在亞洲開啟戰端,美國100%會介入。問題在於,中國可能研判即便美國介入,自己也能取勝。

梅慧琳分析,中國之所以可能做出這樣的研判,不是中國軍隊比較強大,而是中國比美國在地理位置上更接近台灣。中國可能試圖在美國來不及反應之前,就採取行動。而美國一旦失敗,對整個印太地區都將出現嚴重的後果。

比斯利也認為,美國絕對會支持台灣。最重要的原因是,如果美國不支持台灣,將會嚴重損傷美國在全世界的信譽。

柏根斯坦則認為,面對中國侵略,澳大利亞將無可避免地加入對立面的聯盟。澳大利亞需要發揮自己的強項,結盟並影響其他國家,為美、日、韓、星等國提供良好的訓練場所。另一方面,也需要與北京建立溝通渠道。

柏根斯坦指出,冷戰期間有各種機制來防止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或核武衝突。現在防範中國與亞洲各國軍事衝突的機制太少,是導致世局不穩定的原因。

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重型合成旅「越海奪島」聯合登陸演練。   圖: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影片截圖

「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LSGE 2021)」,美澳日3國海軍在澳洲東部海域進行「CJBP」海上軍演。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