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4歲女孩全紅嬋5日以破世界紀錄的高分奪下東京奧運女子跳水10公尺跳台項目金牌,成了中國及全球矚目焦點,但正因全紅嬋出身貧寒,讓外界再度看到習近平號稱全中國脫貧,創造人間奇蹟的政績,遭大大打臉,《環球時報》出面疾呼,全紅嬋是勵志故事,「別讀偏了」。

全紅嬋出生在廣東省湛江市一個農村,人均年收入僅人民幣1.1萬元(約新台幣4.8萬元),她家還是低保戶(收入低於當地的最低生活保障標準)。

全紅嬋父母有5個小孩,她排行第3。父親務農,母親身體不好,2017年出過車禍後,住院好幾次,家裡積蓄也因此用盡。

全紅嬋奪金後,她也率直地說,媽媽生病,家裡需要很多錢,選擇跳水只是想賺錢幫媽媽治病,又說自己沒去過遊樂園,愛打「王者榮耀」,奧運結束後,要去玩抓娃娃的遊戲、吃辣條。

官媒《環球時報》昨(7)日也發文疾呼,全紅嬋是勵志故事,別跑偏了。

評論中指出,中國的確有一些相對貧困的地方,其實湛江農村(全紅嬋故鄉)還不是中國最差的,不如它的地方也有。全紅嬋的故事中折射了部分普通農村家庭的艱辛,小姑娘對家境很質樸的描述令人動容,輿論場上的同情大多都很自然。

評論中提到,要看到的是,全紅嬋是一個典型勵志故事,是這個方向的強烈縮影。一個農村孩子能夠在14歲時走上奧運冠軍領獎臺,絕不僅僅因為 「只有農村孩子才吃得了這份苦」,也因為全紅嬋7歲進入體校學跳水,2018年入省隊,2020年進入國家隊的這份經歷告訴人們,即使是一個農村孩子,她的天賦在今天的中國社會裡有機會被發現,社會能夠強有力地回應、支持她的個人努力,幫助她一步步向上走,朝著成功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