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多地展開一場規模前所未見的「大勸反」行動,行動所針對的對象,是緬甸北部的逾10萬中國人,他們從事電信詐騙及相關產業,詐騙對象也主要是中國人。由於這些人身處境外,大陸司法機關難以對其進行有效打擊,為了遏制電信詐騙犯罪,中國一些地區採取「註銷戶籍」等強力措施,勸返他們回國投案自首。

根據《騰訊網》報導,在政策壓力之下,「緬北窩點人員」排隊回國,接受地方政府「管控」。因人數眾多,且適逢雲南2021年暴發多輪新冠疫情,導致邊境壓力加大,一些「緬北窩點人員」流出較多的地方紛紛派員支援雲南。

這些「緬北窩點人員」為早日回到中國,很多電詐人員不得不找「黃牛插隊,甚至因為人數太多,到後來「連插隊都得排隊」。

一名基層「勸返」工作人員說,他們會強制回國人員到當地派出所報備和採集信息。若再次去國外,警方能立刻知道。此外他們在一段時間之內還要「居家學習」,外出需報告。

中國一些專家認為,「勸返」政策非常高明,對於打擊跨境詐騙意義重大。但也有中國法律界人士表示,「註銷戶籍」等措施並沒有足夠的法律依據,「勸返」應當在法律框架內進行。

中國北京的茉莉園社區加強反詐騙宣傳。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