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 7 日報導,中國壟斷機構準備以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為由,對美團處以約 10 億美元罰款(約新台幣 280 億元),理由是美團「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損害商家和競爭對手的利益」。並要求美團改善營運,同時結束「二選一」的壟斷行為。

8月7日《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市監總局) 認為美團透過「二選一」的排他性規則(商家與美團合作就不能加入其它外送平台)的做法,強迫小型商家在競爭激烈的中國網路零售平台市場中選邊站,這起反壟斷調查始於今年 4 月,當時美團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並承諾遵守中國反壟斷法。官方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宣布這項處罰決定。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4月26日宣布對美團進行立案調查。此前4月13日,該部門要求美團等34家互聯網平台在一個月內整改。此前,4月10日中國宣布對阿里巴巴罰款182億元人民幣,理由是違反《反壟斷法》。當時市場就有消息說,下一個被罰的企業可能是美團。知情人士稱,罰款金額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公布,當局規定反壟斷罰款上限為公司年銷售額的 10%,美團 2020 年總銷售額約 178 億美元。美團的市值在中國互聯網企業中排名第三,僅次於阿里巴巴和騰訊。

而根據《彭博社》報導,據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監管機構在 4 月宣布對美團展開調查,在這之前才以濫用市場主導地位為由,對阿里巴巴處以 28 億美元的天價罰款。金額相當於阿里巴巴在中國年銷售額的 4%。

阿里巴巴旗下的餓了麼與騰訊旗下的美團外賣競爭激烈。   圖 : 翻攝自知乎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