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行政院要發五倍券,是因為去年三倍券大成功,創造了1000多億元經濟效益。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在臉書發文,痛批1000多億元的數據早就被監察院審計部公開打臉,而蘇貞昌完全無視,一騙再騙,騙完神明騙人民,以為謊話說1000遍就變真話。唉,台灣出這種行政院長是能看嗎?

葉元之說,審計部的報告指出,經濟部僅以數位三倍券每人平均消費 5800 元,就推估三倍券創造135億元消費效益,這是完全沒有資料可以佐證。而蘇貞昌認為去年發三倍券後,零售、百貨各方面的銷售額都創歷史新高,就證明三倍券是成功。但實際上,去年年初受疫情影響,大家不敢消費,下半年本來就出現「報復性消費」的情形,這能全部算在「三倍券」功勞?因果關係在哪?

他說,蘇貞昌還有一個謬誤,認為去年三倍券有2333萬人領取,就是大成功。然而,雖然大家比較支持發現金,但政府執意不這麼做,要發券給大家,多數人仍會認為不領白不領,去領不代表是支持政府這樣做。

葉元之強調,更重要的,今年的狀況和去年很不一樣,今年疫情更嚴重,生活受到衝擊的人比去年多很多,用發現金取代振興券,不僅可以讓生活受困的人付日常生活開支,同時可讓不受影響的人因為得到一筆額外財,產生多消費的動機,一舉兩得。可悲的是,蘇貞昌完全不把監察院審計部放在眼裡,陳菊卻毫不吭聲,不敢出來捍衛監察院的尊嚴,監察院現在是比行政院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