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東京奧運賽事扣人心弦,台灣隊選手表現更是讓人驚艷,獎牌數不但創新高,更是在許多項目中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績,這不但是選手努力所得到的成果,更是近年來產官學各界的重視之下,有限的資源充沛配合及運用後,讓台灣的體育實力有了進步的動力。

當然,體育跟政治本來就難以切割,當披著國家代表隊的身分上陣,也背負著相應的責任與使命;與此同時,各種蹭熱的政治包裝也隨之而來,政治人物及各式名人無不搭上這股熱潮,如果這可以讓國內更重視國家體育發展,那當然是好事。不過,倘若這是掛著羊皮賣狗肉,表裡不一的宣傳操作,就讓人直搖頭無法苟同。

全球重點賽事 新北主辦全運會零預算

對選手來說,能登上國際重要賽事的舞台,絕對不是一蹴可幾,必須歷經多年的訓練與努力,參加各種層級的競技比賽脫穎而出,甚至還必須和各種傷勢共存亡,那種生理與心理的調適與痛苦,都是獲得獎牌殊榮背後的心酸,更不是外人或觀眾能理解及體會。更不用說是那些已經是職業級的選手,「個人」與「代表隊」之間有時無法相得益彰,萬一為了出賽而受傷了,就算贏得了掌聲與勉勵,但往後的職業生涯恐因此斷送,而誰又能提供沒有後顧之憂的保證?這才是我們在看待體育發展要關注的改革重點,而政府資源的投入直接影響著選手發展,更可以從中看出規劃的心態。
搭著奧運的風潮,今年十月中旬即將登場的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備受關注,新北市政府是這次的主辦方,各種廣告與宣傳作業業已悄然出動,新北市府積極提高全運會的曝光率,值得正面肯定,尤其趁著國人對奧運的熱情還在,讓全國上下能聚焦在全運會,更是無可厚非。不過,日前市府接受議員質詢時,驚爆全運會的籌辦經費分配卻出現瑕疵,其中,目前年輕族群相當熱衷的「電競項目」,預算上竟然是「零」編列,這讓外界相當傻眼,難不成舉辦「電競比賽」不需要任何費用?還是主辦方當初列入「電競項目」只是為了標新立異而有疏忽?顯然作法實有不宜。

侯市長蹭年輕族群 內心卻是輕蔑心態

「電競項目」是目前時下最受年輕族群喜愛的休閒活動,尤其在各國紛紛投入資源發展成重點競技比賽時,如何提升電競能力已是未來引領國家競爭力的主要思考,更不用說「電競項目」所涉及的面向不單只是比賽本身,背後更可以延伸至科技、產業、教育及經濟等層面;換言之,電競發展正代表著整體國家實力的一部分,因此,為何電競能列入全運會的比賽項目之中,絕對不是單以族群作為考量,主要是因為這會是未來全球競技趨勢,唯有不斷提高國內電競比賽的籌辦等級,才能讓我國在即將是全球性項目的電競賽事中取得優勢。可悲的是,主辦方列入全運會卻不編費用,只為了蹭年輕族群的關注,但輕視態度表露無遺。

讓人看不下去的地方是,新北市長侯友宜為了能突破年輕選票不足的窘境,一直利用電競比賽來包裝自己站在年輕人這一邊,如今全運會「零」預算戳破了他的假面具,在他的眼中,能否推動「電競項目」根本不重要,說白了,就只是為了選票及政治利益,實在讓人看不下去。揭開侯市長為何如此裡外不一的作法,可能跟他的過往經歷有關,警察出身的他對於「電競」的認知,內心裡恐怕是鄙視「電玩」的反應,總認為這些愛好者成天窩在網咖,而這些場所在他眼中根本是治安的死角,對他們這些既是嫉電玩如仇的人來說,根本無法理解為何「電競」能成為全球熱門賽事。

持平而論,電競相關產業的產值相當驚人,每年全球電競市場的成長率都是二位數,且是呈現逐年高速增長的態勢,此外,國際運動產業調查報告曾指出,電競競技將會超越籃球、足球,成為全球最具收入成長潛力的運動項目,顯然電競發展的影響力不可小覷。只是,新北市主辦全運會的電競項目卻編列「零」預算,可能認為可以拉到足夠的廠商廣告經費投入,只是這樣是正確的操作?主辦方自己不提供資源,一直空中畫餅,如何說服各界把資源投入?會否讓籌辦的好意全失?背後考量為何讓外界深感疑惑。不過,既然侯市長不重視,那中央政府更責無旁貸,可以仿效這次奧運的「黃金計畫」,將電競優秀選手納入培訓重點,提高我國在電競領域的競爭力與全球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