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在昨 (6) 日表示,兩名緬甸公民在紐約被指控密謀殺害或傷害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吞 (Kyaw Moe Tun) 。

根據《CNN》報導,紐約南區的美國檢察官施特勞斯 (Audrey Strauss) 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兩人被指控與泰國一名向緬甸軍方出售武器的軍火商密謀,如何在美國領土襲擊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吞,讓他重傷甚至死亡。

緬甸軍方在2月1日的政變中奪取政權,緬甸大使覺莫吞反對解僱文職政府和對抗議活動的致命鎮壓。聯合國尚未承認軍政府,身為聯合國大使的覺莫吞,則繼續代表在地下運作的被驅逐的文職政府。

覺莫吞表示,他在周二獲悉了所謂的陰謀,並將其報告給美國代表團和執法部門,對此聯邦調查局和紐約警方為他提供24小時保安服務。

住在紐約的 28 歲嫌犯漂亨圖 (Phyo Hein Htut) 和20歲的葉亨佐 (Ye Hein Zaw) ,分別被指控一項串謀襲擊和暴力襲擊外國官員的罪名,最高可判處五年監禁。

漂亨圖告訴聯邦調查局,一名泰國軍火商通過臉書與他取得聯系,並雇傭他去傷害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吞,迫使覺莫吞下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