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 6 日發佈聲明,國務卿布林肯當天在第28屆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上聲稱對中國不斷擴大的核武庫深表關切,並批評中國的新疆、西藏、香港的人權不斷惡化。

布林肯還強調民主、透明度和問責制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敦促所有東盟地區論壇成員國向緬甸軍政府施壓。

布林肯於近日參加了一系列地區性會議,在這些會議上,他試圖強化美國的資訊,即美國認真對待與亞洲國家接觸以反擊中國。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6日出席了同一場會議,《聯合早報》認為王毅在會上「不點名的批評美國」。王毅表示,應捍衛不干涉內政原則,共同應對強權政治挑戰。各國之間相互平等,可以本著相互尊重精神加強交流,增進瞭解,但不應將自己的好惡強加於人,不能打著民主人權幌子,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甚至謀求地緣私利。

中國最近又被發現在新疆新增了兩處核武發射井,引發周邊國家的疑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維吾爾人在中國新疆維族自治區遭到迫害。(資料照)   圖:翻攝《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