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性低氣壓(原盧碧颱風)上午已從竹苗地區登陸,中央氣象局表示,今(7)日將是熱帶低壓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加上西南氣流影響,北部要注意會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而中南部則可能有豪雨以上等級雨勢,氣象局也持續對全台發布豪雨特報,其中高雄、嘉義、南投、屏東要嚴防超大豪雨。

中央氣象局指出,由颱風盧碧減弱的熱帶性低氣壓TD11上午已經在竹苗一帶登陸,今日將是影響最劇烈的時間,北部要留意大雨或豪雨降雨,預估下半天熱帶低壓就會逐漸遠離台灣,明日白天降雨會稍微趨緩;中南部則要持續留意西南氣流影響,可能會有豪雨等級以上降雨。

預報員徐仲毅表示,從累積雨量來看,昨日到今日上午9點,中南部地區降雨非常明顯,尤其嘉義、高屏山區雨特別大,高雄桃源區雨量高達688毫米,為全台最多,屏東霧台鄉、嘉義阿里山也都有超過600毫米的雨量。

目前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其中高雄市地區及嘉義縣、南投縣、屏東縣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苗栗縣、台南市地區及台中市、雲林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連江縣地區及花蓮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大台北、桃園、新竹、金門地區及宜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方及落石,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由於熱帶低壓與西南氣流影響,氣象局對全台發布豪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