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AS)日前曾發布報告指出,他們從衛星圖像發現中國正在新疆東部的哈密附近建造核彈發射井,而中國日益壯大的核武軍庫也引發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的擔憂。專家指出,中國3個極危險的核武政策,包括核武庫增長快速、政策不透明且常規武器及核武間的界線不清,很容易導致戰爭一觸即發。

近來美國智庫與FAS皆指出中國出現數量眾多並分布密集的基地,研判為核武發射設施,時事評論家王赫在《大紀元》專欄發表對中共的軍事觀察,他認為,雖然中共辯稱是風力發電廠,但並不能排除這些是核武發射井的推論。

王赫指出,被發現疑似核彈發射井的所在地玉門,附近幾個小時車程便是中共主要的衛星發射場「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隸屬於軍方戰略支援部隊,因此廣設導彈發射設施十分合理。另外過度密集的發射井規劃雖不合理,因為很容易遭一網打盡,但也可能是一種欺敵手法。

王赫表示,中共第一個極危險的核武政策,就是以全球最快速度增加核武庫。美國防部去年首次公開宣布中共約有兩百多枚核彈頭,在過去10年中,這個數量已經翻倍成長,並估計未來10年,中共的核武庫至少翻倍,相較於冷戰後全世界都在縮減核武庫,中共此舉是長達20年的不對稱軍備競賽。

中共第二個極危險的核武政策則是不透明,且拒絕參加美俄核軍控談判。王赫指出,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每半年就會與俄羅斯針對核問題進行數據交換,英法等國也會定期說明其武器庫中核武器的數量和類型,只有中國拒絕採取這些程序。

此外,中國還稱其核實力與美俄相去甚遠,拒絕參加美俄核軍控談判,目的就是為了不受約束地發展核武。

第三個極危險的核武政策是常規武器與核武界線不明,常規武器是實戰性武器,隨時準備投入戰場使用;而核武器是戰略威懾性武器,目的是要懾止對方使用核武,自己也不必使用,兩者應保持明確界限。

王赫指出,美國在小布希政府時期,原想設計一艘同時擁有核與常規彈道導彈的戰略核潛艇,後來為避免敵方誤判導致戰爭升級,因此放棄。然而中共近年來發展和部署的部分新型導彈,具有「核常兼備」的特性,且火、兵力編制有問題,讓火箭軍基地核、常規發射旅混編,恐引發誤判和提升無意核升級的風險,可見中共的核武政策,已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