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這屆東京奧運中表現亮眼,截至目前共獲得37面金牌,但在耀眼戰績背後,卻隱含著運動員們辛酸血淚。近日,一張中國前體操選手乞討照在微博上瘋傳,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也帶大家一窺這座「獎牌工廠」內部的黑暗。

照片中的男子為中國前體操冠軍張尚武,他身穿中國國家隊體育服,手上拿著一張寫有自己名字的牌子,在地鐵車廂中行乞。

據悉,張尚武出生於1983年,現年38歲,身高151公分,5歲進入河北保定市業餘體校學習體操,12歲入選國家體操隊。2001年,張尚武獲得北京第2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吊環冠軍,以及男子體操團體冠軍,2002年,張尚武退出國家隊,回到河北省體工隊。2005年6月,他因雙腳跟腱斷裂退役,生活就此急轉直下,退役後沒有固定生活來源,曾因偷竊三度入獄,曾在北京、天津等地賣藝維生,也曾為了150元人民幣,變賣金牌。

在張尚武賣藝的消息傳出後,他告訴媒體,雖然他掛著「北京體育大學」學生的身分參加比賽,但實際上他只是國家隊職工學校二年級的學生。他曾要求進入北京體育大學讀書,但卻遭到拒絕,校方的回覆是:「不要以為自己掛靠在學校下面就可以讀書」。

張尚武乞討的照片在微博引發熱烈討論,有網友留言:「張尚武,如果他沒受傷,如果那個教練不逼他去練全能,如果社會善待他,他就不會淪落到去偷竊成為如今模樣,但是沒有如果,張尚武只是眾多退役運動員其中一個,願國家注重退役運動員未來發展,他們為國爭光一身傷病,用青春換來國家榮光,生活卻如此悲慘。」

然而,張尚武只是這個現象的冰山一角而已。一名柔道運動員莊朵朵,戰績顯赫,曾獲得延安、陝西多項賽事的冠軍,但在2009年因罹患哮喘退役。退役後,莊朵朵失業,也沒錢負擔醫藥費,官方卻視而不見。她曾在微博發文:「有時候我躺在床上,喘的氣都出不來!我不知道我怎麼辦,從小學練習摔跤,最後落得病都沒人看!大家關注我,幫幫我,我們報效祖國為國爭光,可是誰有(又)可憐我?」「我只有初中不到的文化,不要要求我太高。我回到家看到可憐務農的父母,我的心都碎了。求你們,不要嘲笑我,我喘的氣都上不來的時候,我首先想到的是活命,知道嗎,我要活著!」貼文中字字血淚,惹人鼻酸。莊朵朵曾經公開揭發體壇黑幕,她表示曾因年齡不到參賽標準,就用姐姐的身分參賽;被教練員餵食來歷不明的白色粉末;補貼被拿走、獎金被扣留等。

這些前運動員的經歷讓大家認知到,運動員並非獎牌機器。他們辛苦訓練,在為國爭光時大力讚揚,但當他們無法像過去一樣取得輝煌戰績時卻不予理會,都並非是一個重視人權的國家該有的表現。

微博網友對於張尚武事件的評論。   圖:翻攝自微博

柔道冠軍莊朵朵曾公開揭發體壇黑幕。   圖: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