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白俄羅斯田徑奧運選手齊瑪諾斯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因在社群媒體上批評其教練,而遭代表隊強制送返回國。但考量自身人身安全,齊瑪諾斯卡雅拒絕登上回國班機,並進而向日本警方請求協助。她於5日受訪時指出,因家人於電話中告誡她回國危險,不要回來,因此做出此決定。

齊瑪諾斯卡雅已於4日順利抵達波蘭首都華沙,並以人道主義理由獲得當地簽證。她向媒體透露,在被送往機場時,她獲得短暫與家人通話的機會,其祖母在電話中表示「不要回家」,並說明白俄羅斯的國營媒體聲稱她罹患精神疾病。

齊瑪諾斯卡雅的父母也建議她逃往波蘭,憶起當時,她對祖母的話感到難以置信,並問祖母:「妳確定嗎?」祖母堅定地回答她:「是的,我確定。不要回來。」

報導指出,齊瑪諾斯卡雅表示:「這就是我去找警察的原因。」並透過Google翻譯一份日文求救信,在她強遭帶上飛機前,向日本警方求助。原先,日本警察並不瞭解其意圖,並且一位白俄羅斯官員出現詢問她,發生什麼事。對此,齊瑪諾斯卡雅說明,她需要回去選手村拿遺忘的東西。幸虧日本警察成功從白俄羅斯官員手中解救她。

最終,齊瑪諾斯卡雅先搭乘奧地利航空(Austrian Airlines)航班前往奧地利,再輾轉抵達華沙獲得庇護。

現年24歲的白俄羅斯奧運女選手齊瑪諾斯卡雅,第一次參加奧運,沒想到竟然就在日本東京上演投奔自由記。   圖:翻攝自齊瑪諾斯卡雅IG

白俄羅斯女子選手Krystsina Tsimanouskaya。   圖 : 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