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情勢升溫,美軍印太司令部2日宣布,即日起到27日,聯合英國、日本和澳洲進行「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LSGE21),美國海軍「勝利號」海洋探測船昨 (5) 日也被發現搶先進入中國宣布的演習範圍。對此,中國海事局4日也宣布,今 (6) 日起展開為期5天的南海軍演,演習範圍達10萬平方公里。

中國門戶網站《網易》轉載了「寰球軍情」的文章,表示中共「在海南島東側劃設了一個面積約為兩個台灣大小的實彈軍演區。而從時間點上來看,實彈軍演將會在今天開始,直到8月10日結束。但是從目前的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訊號提供的數據來看,隸屬於美國海軍的勝利號目前仍在解放軍劃設的禁航區域內進行航行。」

我國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解放軍南海軍演不是新聞,航行警告劃設的海域中有開著AIS航行的美艦,而且是專門遠距偵潛的海洋監視船,這就是新聞了!

大紀元》評論員李沐陽表示,其實中共的這次軍演,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是在針對美國從3日開始的海上軍演「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做出的動作。

李沐陽說,美軍的這個軍事演習規模非常大,跨越17個時區,覆蓋歐洲、非洲和亞洲的多片海域,是冷戰以後的一次最大規模的軍演。然而在美軍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剛開始,3天之內,中共就宣布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演。這個規模之大,也是中共軍隊歷史上非常罕見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說 :「中方軍演正是對美國跨大洋軍演的回應。」

「寰球軍情」文中表示,「勝利號」遲遲不願離開中共劃設的禁航區,「完全是在造成軍事誤判的邊緣瘋狂試探」。聲稱「中國早已明確地警告任何船隻和飛行器不得入內,否則後果自負」。

李沐陽說,「寰球軍情」的這種說法,意味著中共可能會按照計劃軍演。不管「勝利號」是否離開,中共軍隊都會進行實彈演習。

是不是真的像「寰球軍情」說得這樣呢?接下來將如何發展呢?李沐陽提到,這裡存在著三種可能性。

第一種是美國「勝利號」離開中共劃設的演習範圍,中共在劃設的範圍內進行軍演。如果是這種情況,那就意味著美國在退讓。

第二種是「勝利號」不離開中共劃設的演習範圍,中共不得不縮小範圍、避開「勝利號」進行軍演。如果是這種情況,那就意味著中共在退讓。

第三種是「勝利號」不離開,而中共強行按計劃軍演。如果是這種情況,那麼美中之間的軍事對立將會空前緊張,甚至可能會引發衝突。

李沐陽表示,理論上分析,這三種可能性都有。到美東時間下午3點左右,早已經超過了中共設定的時間點。但他沒有看到進一步的消息,不知道出現了哪一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