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正在挖掘基因數據寶庫,這可能是揭開新冠病毒起源的關鍵。

許多知情人士透露,這個龐大的訊息目錄,包含從中國武漢P4實驗室研究的病毒樣本中提取的基因藍圖,一些美國情報機構官員認為這可能是新冠肺炎爆發的源頭。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美國情報機構究竟是如何或何時獲得這些訊息的,但參與創建和處理這種病毒基因數據的機器,通常連接到外部的遠端服務器,這讓它們被駭客攻擊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一般懷疑,傳聞在今年初叛逃到美國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董經緯,可能攜帶大筆資料提供給美國的CIA。

將大量原始數據轉化為可用信息,這項挑戰只是情報界在這90天中揭穿疫情流行起源地的一部份難題,另外的困難有如何利用足夠的計算能力來處理這一切,美國情報機構為此依靠能源部國家實驗室的超級電腦,該實驗室由 17個精英政府研究機構組成。

人手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一點。情報機構不僅需要足夠熟練的政府科學家解釋複雜的基因測序數據,科學家還需要適當的安全許可。另外科學家需要會說普通話,因為訊息的專門詞彙用中文寫的。

這些進行為期90天的審查官員,希望這些信息有助於回答病毒如何從動物傳染給人類。解開這個謎團對於最終確定新冠病毒是從實驗室洩漏,還是從野外動物傳播到人類身上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