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已逾2年,許多港人決定遠走他鄉移民台灣。近日一項調查顯示,雖然有60%的台灣人支持反送中運動,但卻只有36%支持港人移民台灣。學者直言,台人雖對港人感到同情,但卻又擔心移民可能會影響自身利益。

香港政府2019年提出《逃犯條例》修正草案,引發各界質疑,但是港府不為所動,港人隨即展開「反送中運動」,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5日刊登一篇由南樂(Lev Nachman)丶莫哲暐(Chit Wai John Mok)等四名學者所撰寫的分析文章,以「台灣人對香港難民表示同情卻不確定」為題,講述有關台灣人對港人態度的文章。 

這些學者在5月時,針對1,000名台灣人所做的民調顯示,有60%的台灣人支持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其中以年輕人和民進黨的支持者為主,只有15%表示不支持。

然而,雖然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但當問及是否應對港人提出實質幫助?台灣人的看法卻出現分歧,調查指出,有29%的人認為台灣義務幫助港人,38%則反對,另外還有33%民眾持中立意見。

學者分析稱,民進黨的支持者更傾向於支持香港人,有四成的人認為台灣有義務給予協助,但民進黨支持者中,大部分都不認同援助港人是義務。

從民調中另一項問題顯示,只有36%支持港人移民台灣,23%人反對,而抱持曖昧態度的人最多,佔了42%。

為何台灣人對港人移居台灣持矛盾態度,該文分析,可能是台灣人對香港人總體感到同情,但卻又擔心移民可能會影響自身利益。舉例來說,台灣人認為在經濟上台灣能從香港移民中受惠,但從個人角度出發,他們看到的,是香港移民可能損害本地人的商業競爭力。

 

調查指出,有29%的人認為台灣義務幫助港人,38%則反對,另外還有33%民眾持中立意見。   圖:翻攝自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