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準備重作馮婦再度參選黨主席,對上現任黨主席江啟臣立委,除非有更強的對手參與角逐,否則就是勝券在握的政治表演賽。江啟臣任內原本想要調整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路線並進行0黨務改革,可惜的是,因為無力整合各懷鬼胎與各行其事是的國民黨派系大老與地方縣市長諸侯,且在其領軍的國民黨立院黨團戰力無法有效發揮以制衡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的政治情勢下,註定就是一個只能孤芳自賞且孤立無援的弱勢黨主席,只要國民黨內更強勁的政治挑戰對手出現,便像兵敗如山倒一樣,敗象已定。 

朱立倫的宣布參選,標榜「改變才有希望,重拾領導才能改變」、「重拾領導力,國民黨就能改變!重新贏回人民信任、重返執政,確保台灣未來的安定與繁榮」,當他被問到2024最強候選人是否包括他,他說「沒有包括我」,點名目前最強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都是優秀人才,也不排除其他人,並提到2022年選舉6都要過半,再拿下台北與桃園。 

顯然,朱立倫參選黨主席的「出師表」中,他當選黨主席之後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打贏明年底的地方大選,其中尤以拿下台北與桃園為最關鍵的政治指標。唯有如此,朱立倫所點名的2024最強(總統)候選人,自己才有機會與侯友宜、趙少康、韓國瑜與盧秀燕等人並駕齊驅,一拚高下,否則,當然就「沒有包括我」。看起來,朱立倫的背水一戰,在台北市有蔣萬安情勢明顯看好,不用大費周章,而桃園市長候選人就是關鍵所在,必須一定要拿回來,問題就在國民黨的人選問題上。 

以朱立倫宣布參選後第一站拜訪的地方就是桃園,並拜訪目前各種下屆桃園市長參選民調都排名第一的魯明哲立委,並發表對2022選戰的期許。其實,朱立倫這種過度偏好魯明哲的做法並不恰當,以黨主席參選人拜訪各地,尤其是他曾執政8年的桃園故鄉,理應先去拜訪國民黨大老、前黨主席吳伯雄及其兒子前桃園縣長吳志揚,再去拜訪其他桃園的黨籍立委與議長、民代等人,如今卻反而刻意忽視這樣的政治倫理,或許有其不為人知的特殊原因存在,但確實是比較離譜的政治判斷與做法,讓人感到不勝唏噓! 

朱立倫在國民黨內最為人所詬病的問題,並不在當年的「換柱」風波,而是其個性上過度傲慢、目中無人的政治架子,眼睛總是長在頭頂上的政治菁英毛病,讓他在基層民眾間的觀感普遍不佳,也因此不具個人的政治魅力形象可以讓人敬仰或追捧。這也如同已經死氣沉沉的國民黨「末日現象」一樣,縱使民進黨執政政績不佳或表現不好,也很難有起死回生的翻身機會,這就是朱立倫與國民黨的結構性政治問題,平庸無奇完全沒有亮點。 

其實,這也就是這幾年來韓國瑜與郭台銘可以在在野時期的國民黨當中竄起的重要原因,因為他們不像傳統型的所謂國民黨政治菁英一樣。「直率、敢言、敢行」是他們最大的政治特色,既能突破國民黨舊有的虛偽矯情政治文化,又能比較貼近基層百姓的民意與心聲,即使仍然割除不了「大中國意識型態」的政治糾結心態,卻比較能夠跨越黨派讓人不那麼地討厭或厭惡。當然,就會形成「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的政治旋風,縱使在上屆總統大選與初選當中都曾跌過慘痛的一跤,卻依然是民進黨至今難以忽視的可怕對手或敵人。這就像目前如日中天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一樣,「忽藍忽綠」又「不藍不綠」的政治中性色彩,努力「做實事」而贏得不分藍綠基層民眾的政治好評! 

總之,民進黨最喜愛的政治敵人或對手,就是國民黨傳統類型的政治菁英如朱立倫或江啟臣之輩,他們誰當國民黨主席都「改變」不了國民黨的政治文化與領導力,更談不上如何讓國民黨脫胎換骨的「蛻變重生」。因此,最好是這樣的人繼續掌握國民黨的黨機器,並進而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的總統,則民進黨自然就會高枕無憂了! 

是以,民進黨最在乎的國民黨政治對手就是諸如侯友宜、郭台銘或韓國瑜,他們既不會延襲國民黨老一套的政治文化與窠臼,又懂得與國民黨保持著「若即若離」的政治關係來消除絕大多數民眾對國民黨早已「明日黃花」的政治疑慮。朱立倫真的當選黨主席之後,就很可能開始必須面對上述這些人的政治挑戰,他們的個人風格與政治能力都是朱立倫難以對抗的「政治天敵」,若朱立倫與他們「各有心結」而無法有效整合並團結一致對外,恐怕就是朱立倫政治惡夢的開始,也就當然註定了「未戰先敗」的政治下場了!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