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非營利獨立機構「資訊韌性中心」(Centre for Information Resilience,CIR)最新研究指出,擁有超過350多個虛假帳號的社交帳號正積極地推廣親中言論,並設法針對反中國政府人士進行抹黑,此行徑被視為是削減西方國家的合法性,進而提高中國對外的形象與其影響力。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該研究結果顯示這些虛假的個人帳號在網路散布許多具諷刺意義的漫畫,如曾多次批評中國政府,現在正流亡海外的中國大亨郭文貴。漫畫中亦出現眾多遭指控散播假消息的爭議性人物,如宣稱揭發COVID-19起源的科學家閆麗夢與前美國總統川普首席策略長班農(Steve Bannon)。

報導指出,這些假帳號分布在各大社群媒體,如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Instagram 與 YouTube,有的是利用人工智慧所製作的虛假個人圖資,有的則是因為使用與以往不同語言發文而遭認為是被駭客盜用。

目前無任何確切證據能證明這些假帳號與中國政府有關,但根據 CIR 聲稱,此運作模式與先前遭推特與臉書關閉的親中帳號形式相似。這些帳號加深其親中論述,類似中國當局者與官媒宣傳內容,而其分享內容則聚焦於美國具爭議性的問題,如槍枝管制與種族政治等議題。

報導提及,最常見的假帳號推廣手法之一,即把美國塑造成人權紀錄欠佳的國家,如引用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謀殺與亞洲人受歧視等。

CIR 報告作者史翠克(Benjamin Strick)表示:「這個網絡的目標似乎是藉由強化親中論述,藉此削弱西方的合法性。」

報導說明,CIR透過已被指出的假帳號,來定位其在社群媒體上喜愛的話題與標籤,進一步挖掘出相關帳號。而能發現這些帳號行徑的方法包含大量推廣與宣傳的活動、重複使用相同標籤等。倘若用戶名為看似隨機碼的新帳戶,且粉絲數也稀少,亦容易引起注意,此類活動通常被稱為「草根營銷」。

報導指出,現今許多假帳號皆使用了由名為 StyleGAN 的人工智慧所生成的照片,此為相對較新的現象。不同於竊取真人照片,它讓電腦為不存在的人創造逼真的照片,無法使用反向圖片來搜尋與追蹤。

不少網友在 BBC News 中文(繁體)的臉書上表示「對外大外宣,對內維穩是中共最重大的任務,可見中共政權極為不穩」、「難怪最近網路上出現那麼多小粉紅四處出征,原來都是假帳號」、「拿手絕活」、「中國是謊言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