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一艘以色列富豪歐佛(Eyal Ofer)旗下的佐迪艾克海運公司(Zodiac Maritime)管理的默瑟街號(Mercer Street)油輪,在阿曼外海遭到無人機攻擊,造成2名船員身亡,船員分別為英國籍和羅馬尼亞籍。英、美、以色列等國都認為伊朗是此事件的幕後黑手,雖伊朗矢口否認,仍造成中東局勢緊張升級。

當地時間8月5日,以色列的國防部長本尼·甘茨(Benny Gantz)宣布,以色列即將用軍事手段制裁伊朗,還向聯合國安理會發出警告:伊朗「距離獲得製造核武器所需的材料只有大約10週時間」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甘茨在8月5日當告訴以色列Ynet新聞網 :「我們正處在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時間點上。 」他進一步表示:「全世界現在也需要對伊朗採取行動。」

另外,根據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8月5日報導,甘茨向安理會警告伊朗的核武器言論目的是希望安理會能對伊朗進行制裁。他呼籲全世界對伊朗革命衛隊實施經濟制裁。「現在,是時候開始採取措施了。」

伊朗過去曾多次被指控針對海灣地區的油輪進行攻擊,和以色列不斷互相報復,雙方互指控對方攻擊國籍船隻並發動網絡攻擊。伊朗及其民兵盟友,此前曾在襲擊中使用過自殺式無人機,讓這些無人機撞向目標並引爆,不過以色列、英國和美國都還未能拿出具體證據證明這是伊朗所為。

針對多國的指控,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毫無根據,他表示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佔領耶路撒冷的猶太復國主義政權,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作出如此空洞的指責了,無論這個政權走到哪裡,都伴隨著不穩定、恐怖和暴力。」伊朗當局曾在8月2日時警告各國,任何針對無人機襲擊油輪的反制行動都將招致嚴厲的報復。

對於甘茨的說法,伊朗當局尚未做出回應,但8月4日時,伊朗駐聯合國臨時代辦在一封提交安理會的信件中,指控以色列是「70多年來中東不穩定和不安全的主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