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傳出高端疫苗在巴拉圭進行第三期試驗,受試者每人可領1萬美元(約28萬台幣),而台灣的延伸性試驗,每人只可領6千元台幣。對此新聞,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怒批該獨家造成嚴重誤導:「用腳想都知道不可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新聞表示:「詳細情況我不清楚,高端申報的是平均一個人的費用(成本)。檢驗不是拿到的錢才是錢,還有很多檢驗相關費用。」

而針對該篇新聞,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中表示,那篇報導「惡意滿滿、嚴重誤導!」他指出,1萬美元是在國外做臨床試驗,要收案一人的成本,而非受試者拿到的營養金。「這兩個數字拿來比較,有何意義?」部分媒體誤解為巴拉圭受試者每人可領1萬美元,批評台灣成為廉價白老鼠。「拜託,這個數字用腳想都知道不可能!」

林氏璧說明,自己過去在台大醫院研究倫理委員會擔任審查委員多年,也執行過多個疫苗臨床試驗。一個臨床試驗要付與受試者多少營養金/車馬費,要考慮當地收入,以及受試者所冒的風險等等。並且這筆金額「不能多到讓受試者因金錢誘因參加」,從而忽略參加臨床試驗本身的風險,這是很重要的受試者保護。

他也補充,在招募受試者時,不能強調可獲得多少營養金。倫委會對於招募的文宣,海報等等都要審查,很重要的重點就是完全不能有「金額的露出」。「現在被媒體大肆報導,真的讓我無言。」

對於高端疫苗的議題,林氏璧表示,大家可以批評、質疑,但都要基於事實,不要像打選戰一樣不分是非。「一個科學議題最後攻防至此,我真的覺得很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