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賴士葆今 (5) 日在臉書發文說,依TVBS新聞網所做的民調顯示,有93%的民眾希望政府發現金,但蔡英文仍不聽民眾希望政府直接發放現金的聲音,執意要發五倍券,可說是裝睡的人叫不醒。

賴士葆表示,這些日子以來,他的服務處接到最多的申訴和哭訴就是領不到紓困金和打不到疫苗。他認為身為民意代表的天職是監督政府執政,並對苦難中的民眾盡心盡力的協助。他指出,每次他接到這種電話都覺得極其憤怒與感慨,因為政府採購的疫苗就是嚴重的不足,同時紓困的對象和條件都很嚴苛,不可能全部涵蓋。太多在政府法條規範之外的人,他們貧病交迫又因疫情失業,就是領不到紓困金,這也是他在選區發起「愛心便當挺餐廳、挺弱勢」的緣由,但也只是杯水車薪。

賴士葆認為,政府從過去三倍券的經驗,自嗨宣導效果良好,實際上大賣場統計結果顯示,七成的民眾都去買日用品,根本沒有看到預期的經濟乘數效果。他表示,在疫情尚未解除,還在警戒的狀況下,餐飲、旅遊、觀光等受到重創的行業,仍繼續受到約束和規範,買日用百貨商品是最安全的做法,這對受重創的內需產業並沒有幫助。

他強調,疫情之下,紓困8千多億的天文數字,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如今就像空白授權給政府,更讓他心痛的是錢沒有花在刀口上。賴士葆舉例,拿去買高端的疫苗是全世界最貴的,且是沒有保護力證明的疫苗。賴士葆質問,為何不去買更多國際認證的疫苗?讓人民早日打完第二劑、第三劑,群體都有保護力,整個社會就可早日解封並回歸正常的經濟生活。

賴士葆在文章最後表示,政府藉著發放五倍券的議題,掩蓋疫苗開天窗的窘境,還有民眾被迫施打高端疫苗的憤怒,真是一石二鳥的詭計。

賴士葆在臉書發文說,蔡英文不聽民眾希望政府直接發放現金的聲音,仍執意要發五倍券。   圖:翻攝自賴士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