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騰訊網》報導,巴黎、馬賽、里昂、蒙彼利埃等多個法國城市在7月31日再次爆發抗議,反對政府推行「健康通行證」。這已是法國連續第三周爆發反健康通行證抗議,且參與人數不斷增加,彷彿是「黃背心運動」重演。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7月12日表示,擴大「健康通行證」使用範圍的措施,「健康通行證」的使用範圍將擴大到所有酒吧、餐館以及其露臺區域、長距離公共交通、貿易展覽會和醫療機構,該法案還強制新冠檢測陽性者在家隔離十天。另外法案還要求全部醫療工作者以及消防員接種疫苗,拒絕接種者將面對停薪的懲罰措施。

自法國政府在6月9日宣布「健康通行證」後,抗議的聲波接連不斷,在法國國慶日 (7月14日) 當天,共有1.9萬法國人上街游行,反對馬克龍的「衛生暴政」。反對健康通行證的示威遊行隊伍在之後愈發壯大。到了第三周,全法範圍內的遊行者人數更是超過了20萬。

反對者們認為,在民主社會中,是否注射疫苗應完全由個人決定。不過巴黎二大 (Université Paris 2, Panthéon-Assas) 副校長法布裡斯·達梅達(Fabrice d'Almeida)說:「這些人相信民主就是沒有任何義務的代名詞。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民主是有著許許多多的義務和要求的。」

法國民眾手拿寫有「健康通行證,不!」的標語牌。   圖:翻攝自澎派新聞

反對「健康通行證」的民眾舉起寫有「解放法國!」的標語牌。   圖:翻攝自澎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