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陽縣凰崗鎮素貞酒樓關門近10年,而導致酒樓關門的原因為當地公務機關在酒樓吃喝、招待,欠下的3萬多人民幣的餐飲費,至今仍拖欠著。 根據當地記者的深入採訪,素貞酒樓只是當地政府官員公款吃喝現象的冰山一角而已。在經過當地記者通報後,當地縣、鎮紀委已介入調查。

今年62歲的汪素貞是素貞酒樓的老闆娘,90年代和先生兩人開酒樓養家糊口,生意還算不錯,但酒樓開業沒多久,鎮、村領導幹部就開始在酒樓吃飯打「白條」。所謂的「白條」,就是一種先消費,後付款的支付形式。雖說有開收據,但這些幹部都是鎮裡領導,打著公務招待的名義,讓汪素貞無可奈何。

根據汪素貞的說法,在1997年至2012年的這段時間,鎮土管所、糧管所、八一小學、金方村委會、金雞村委會、觀前村委會、溪口村委會在酒樓打了大量的白條。 幾乎每張收款事由都是「午餐、晚餐」。 最少的消費有幾十元人民幣,最多的消費高達六七百元人民幣。 汪素貞表示,「我們酒樓小本經營,菜金吃不到多少,主要是煙酒錢。 

就這樣,日益累積的白條,15年累計起來3萬多元人民幣,讓汪素貞逼不得已只好將酒樓關門。酒樓關門後,夫妻兩人二人只能背井離鄉外出,做些雜活來謀生。汪素貞說:「如果沒有經常掛賬消費,酒樓或許能正常經營下去,維持生活剛剛好。 我們就是擔心這大吃大喝的日子到不了頭,白條越積越厚。 」

如今24年過去了,汪素貞不是在要帳,就是在要帳的路上。汪素貞心酸的表示:「這些年我們想盡各種辦法,有時候,到領導家裡送煙送禮才能討回來一點點錢。」

對此,當地記者聯繫上了當地鎮政府了解情況。 7月28日,凰崗鎮政府就白條一事回應道:「如果老闆娘拿出充分證據(簽字票據等),拖欠餐飲費的人員將全額支付所欠餐費。」8月3日,記者聯繫上該鎮紀委書記汪勤儉,他告訴記者,從目前了解情況看,由於汪素貞部分票據丟失,暫時無法核實欠款金額。問了欠款人,他們也表示記不得了。但汪勤儉承諾,自己會積極處理此事,盡量追回欠款。

事實上,當地鎮政府多年拖欠餐費已不是罕事。 當地記者瞭解到,2019年4月7日,凰崗鎮一家餐館老闆曾向《問政江西》平臺反映:2012年,凰崗中學拖欠12765元餐費;2015年至2016年,鎮政府綜合站拖欠14774元餐費。 記者從餐館老闆處得知,平臺介入後,欠款才於2019年結清。

對於這些侵害當地店家權益的行為,記者已將情況通報至鄱陽縣紀委。 工作人員表示,會第一時間介入調查,針對凰崗鎮存在的問題進行集中處理。 一經查實有違法違紀行為,將依法依規對相關人員追責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