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聯社》報導,阿富汗當地居民和官員說,塔利班周二在阿富汗南部繼續推進,已經占領了赫爾曼德省首府市區10個區中的9個。阿富汗政府軍則在美國的支持下發動空襲,全力防守該省省會城市拉什卡爾加

隨著美國和北約部隊完成從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撤軍,攻占拉什卡爾加市將是塔利班在過去幾個月發動攻勢的一個重大轉折點。這也將是多年來塔利班占領的第一座省會城市。

拉什卡爾加市居民通過電話向美聯社表示,激烈的戰鬥使他們陷入困境,居民們蜷縮在家中,無法外出獲取基本補給。他們說,塔利班武裝份子公開在街上活動,除一片城區外,其他所有區域都已在塔利班控制之下。

依《美聯社》報導,包括警察和軍隊總部在內的重要政府大樓內,仍有阿富汗政府軍在堅守,而從喀布爾出發的精英突擊隊正在增援的途中。

《美聯社》指出,塔利班在近幾個月來,橫掃了阿富汗全國數十個地區,但其中許多地區位於偏遠農村,人口稀少。在這些戰鬥中,阿富汗軍隊經常投降或幾乎不戰而退,也經常缺乏補給和增援。在過去幾周里,塔利班還占領了與伊朗、巴基斯坦和塔吉克的幾個「利潤豐厚」的邊界過境點。

阿富汗安全部隊在街道上站崗巡邏,安全部隊與塔利班之間的衝突仍在持續。   圖:翻攝人民日報

一名阿富汗安全人員在塔利班和阿富汗安全部隊的戰鬥中站崗。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