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一年多,眼見疫苗覆蓋率逐漸攀升,有不少人開始期待能迎來病毒徹底消失的一天。對此,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目前歷史上明確消失的傳染病只有2個,大家要做好和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

陳木榮在臉書「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貼文,表示最近常常有人問他「COVID-19這個病毒什麼時候會從世界上消失?」當疫情剛爆發時,許多人覺得咬緊牙關撐過去,頂多幾個月就能輕鬆過生活。「但是目前歷史上已知明確消失的傳染疾病只有兩個」。

陳木榮說明,天花是第一個人類歷史上使用疫苗對抗的疾病,也是第一個從世界上完全消失的傳染疾病。這病毒持續存在3千多年,從西元1796年發明疫苗到根除,耗時約200年。根據粗略估計,自天花出現以來,全世界有十分之一的人死於天花。

第二個就是SARS,該病毒自2002年出現,到2004年5月全世界最後一個病例後,從此就消失了,全世界估計8000多人感染,774人死亡。陳木榮提到,因為當年SARS的經驗,「一開始大家有了錯誤的幻想,覺得COVID-19也有可能同樣快速消失」。

他表示,全世界的小兒麻痺、麻疹疫情,原本在大量疫苗接種過後大幅下降。但因後來謠言出現,聲稱內含有避孕成分、可能會造成自閉症等等,使得許多人不想打疫苗,讓病歷又開始回升。

陳木榮認為,要COVID-19病毒從世界上消失非常困難,而關於疫苗亂七八糟的謠言也會讓根除的難度加劇。「人類在接下來的多年都要考慮跟COVID-19和平共存,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用盡一切方法保護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