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盧碧持續接近中國廣東,中央氣象局今(5)日表示,颱風登陸後有可能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屆時將會解除海上颱風警報,最快將在今日下午解除。另外,琉球南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TD12,這1-2天有機會發展為今年第10號颱風「銀河」。

氣象局技正羅雅尹表示,輕度颱風盧碧今日上午11點時距離金門仍有210公里,已相當接近廣東沿海、即將登陸,接下來會緩慢朝廣東、福建移動,從目前預報來看,颱風登陸後有可能減弱為熱帶低壓,暴風圈也有縮小的趨勢,氣象局可能在今日下午至傍晚後解除海警。

羅雅尹指出,部分預報資料顯示,盧碧在週日接近台灣北部海面後,可能有重整組織,若重整強度較顯著,對台灣天氣影響也相對較大一點;但若是颱風在陸地時大幅減弱,重整狀況也不明顯的話,後續對台灣影響就會稍微小一點。

不過,羅雅尹也說,整體而言,今日至週六盧碧仍相對較接近金門、馬祖地區,提醒2地區民眾要多加留意;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一波波水氣移入台灣陸地,今日上午在中南部都已出現短延時強降雨,主要雨區為台中以南地區,尤其是嘉義、高雄、屏東有超過60毫米的時雨量,午後各地山區及北部地區也可能會有大雷雨發展。

至於恐有另1颱風生成,羅雅尹則表示,在琉球南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TD12,這1-2天有機會發展為今年第10號颱風「銀河」,預計將向北轉東北前進,接近日本南方,目前看來對台灣無直接影響,台灣主要還是要留意盧碧外圍環流以及西南風帶來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