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當地時間4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不支持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所言,「要中國為新冠疫情賠償超過10兆美元」的要求,並強調:「我們的立場沒有改變」。

川普曾聲稱,中國必須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對美國予以賠償,他甚至在最近威斯康辛州一次集會上聲稱:「中國和中國病毒,他們必須支付賠款」、「我們在死亡和生命方面受到如此嚴重的傷害。」

川普也直言:「就算他們(中國)支付10兆美元,那也不夠。」

根據美國《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莎琪昨天表示,拜登不支持川普曾說過的「要中國為新冠疫情賠償超過10兆美元」的訴求,更強調:「我們的立場沒有改變」。

當被問及拜登是否對這個想法持開放態度時,莎琪打斷了記者提問,並反問:「你還有其他問題嗎?」

對於川普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回應,川普在任期間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2,400萬,死亡病例超過41萬,但川普卻一再罔顧事實,向中國甩鍋推責,推卸自身疫情防控不力的責任,轉移視線。